close

  一場感冒讓自己真正切切的down到谷底:
  突然覺得自己什麼都沒有了,生命變得毫無意義。
  突然回到那時候的不知所措,不知道未來會怎麼樣、該怎麼活。
  突然那麼鮮明的看到了自己的空虛和黑暗,原來自己還是可以脆弱的那麼不堪一擊。
  突然有些恍惚,想到自己過往的二十年其實常常不小心就陷入了這樣的消極、無助、和恐慌的陷阱……


  於是只好消極的投入唯一恆久的解藥——書籍(不是課本)
  然而不久,母親突然問了一些友人對於生命解讀的問題,我冷靜思考後回答:我覺得他這樣想太負面了。畢竟如果每一件事都用功利的角度切入,當然都行的通,真的。但那樣的話,生命真的會變得極其無趣而悲哀;那為何不快樂的過?我們信仰我們該追求真理和真相,但真理常常是蒼白而殘忍的,因此不怪許多哲學家到最後都選擇了自盡,畢竟那樣的人生實在太無奈。
  又比如,我們看東亞的歷史,錯綜且複雜、難解而該付諸理解;你問真相,沒有這種東西,何況到最後到底有誰真的在乎真相?那麼或許我們該在乎的,不是真相是什麼,而是我們感受到什麼。又何必去推敲到底誰對誰錯、何必去執著自己到底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糊塗、何必去追問為什麼會走到這一步、何必去拷問每一次動機是不是都那麼純淨……生命不是刑案,真的不需要每一刻都用偵辦刑案的方式去處理它,不是嗎?我突然明白當初面對父母離異的自己為什麼會選擇了退讓和成全,因為我終於不再追問真相和動機——墜落谷底最好的籌碼就是什麼都沒有、什麼虛華的都不要,因為都不重要了。過去了,就是過去了,回頭一點用都沒有。
  所以那時候的我開始學會一點一點的去原諒、去理解、去接受、去擁抱所有的愛恨、去感受生命的美好,生命因而變得輕鬆而簡單。

  老天爺總是這樣,用我最猝不及防的事件給我一記當頭棒喝。事情其實很簡單:
  1. 我愛了,但有緣無分;我本想強求,但最後仍然累了、也害怕自己會傷害到對方,於是我決定放棄。接著,我本以為我不會痛,卻不料那麼痛、那麼難,但我知道我總會熬過來、我們依舊會是朋友。
  2. 至於性向的部分,我的的確確被自己嚇到了(儘管聽起來實在很蠢),但除了面對和接受別無他法,也許是同性、也許是雙,總之不是我原本預期會很單純的那條路。然一切也因而變得極其隨緣,我也大可不必拿著所謂的“條件”一條條把男士們過濾一遍、然後回家和娘親報告哪個如何、哪個如何。也因此,突然領悟了“得之我幸,不得我命”的瀟灑。就好好過吧。認真把自己過好就好。讓自己隨時歸零、又能隨時溫暖熱情,離目標遠一點也沒關係、不要讓它真的離開就好。
  人生很長、很難,而我又總覺得我的特別不平、特別難走;總覺得終於海闊天空了,馬上又有一個大轉彎。但其實也很簡單,在經歷了那麼多是是非非後,也該看破其實都是尋常。珍惜當下、好好去感受,至少回頭的時候可以對自己交待。
  其實,能於花開時看到花落、卻仍然願意去付出、去愛、願意冒著受傷的風險去執著,何嘗不是一種幸運?因為經歷了夠多,才有足夠的力量和智慧去擁抱每一次起落,其實也是一種祝福,我欣然承受。明白了笑和淚終究是分不開的,也就能在哭的時候多一份安穩和期盼、在笑時多一份感恩和對曾經的接納和原諒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yedda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